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2021泰國清邁大學姊妹校視訊交流-議題分享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在疫情嚴峻下,各所學校的海外交流幾乎都呈現暫緩狀態,而本校護理系雖因疫情,無法實體與姊妹校學生作互動,但護理系仍克服困難,積極提供學生一個學習互動的情境,在2021717日護理系6名學生參與姊妹校-泰國清邁大學邀約的視訊課程互動。主辦方提供一系列主題供學生抉擇,6位同學各選擇不同主題-Experiences asanursing studentFoodSchool learning experiences:UniversityCOVID-19 situation and regulationsRole of the nurse in each country進行英文分享,這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另類的經驗,從中除了可與外國學生互動外,也可了解不同國家的護理特色及特性,從中學習,另外,也透過線上的交流互動,訓練英文的邏輯思考及口語表達能力。

在此次的分享中,除了護理的主題外,主辦方也因應時事-疫情,來相互做討論及學習,對在準備的這個主題的學生來說,是一大挑戰,不只考驗語言,更考驗學生對疫情變化的掌握度,充分準備才能因應線上的即時提問。對這6位學生來說,一致都認為能參與這次的線上課程分享,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也從中反思在準備線上課程的過程,自己如何克服,學習到的收獲。

學生反思

這次很高興可以參加清邁大學舉辦的國際視訊交流課程,會想要參加是因為一直都很想要增進自己的英語能力及認識不同國家的護理學生,了解每個國家的護理工作及文化。 第一次用線上的軟體來跟其他國家的學生做交流,很害怕中途會因網路不好斷線或是不熟軟體而誤按推出會議,所以在會議前都會去熟悉軟體功能和測試一些設備有沒有問題,提前準備確保會議順利。

這次交流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講5分鐘的報告,這也是我的壓力來源。每次一緊張講英文就會含糊不清,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好險有老師的協助指導以及自己每天反覆練習才能讓報告更加流暢,另外在準備報告的過程也讓我知道我的英語能力還要繼續加強,也很感謝老師不斷聽我練習及修正報告內容。其實原本以為在線上交流課程是大家一起聊天認識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真的沒有想過要做完整的報告,但其實這樣子也不錯,除了訓練我們報告的能力以外也從每一個小主題更能深入了解每個國家的文化的差異。整個活動過程當中,我覺得除了能夠更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外,也讓我發現我自己許多再改進的地方。(葉O吟)

因為老師的邀約,讓我有這個機會能與各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同時也讓我訓練了自己的英文對話能力。在前期準備的時候,因為我的英文能力不足的關係,導致寫出來的文字都是直白式翻譯,但是有老師們一路的協助,讓我從錯誤中學習,也讓我的英文程度進步了一些。當用英文在準備這次的報告時,面對最大的壓力就是因為我的英文詞彙量不足,使得組織能力困難重重,而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透過了翻譯軟體、尋求身邊英文好的朋友之救援,最後透過老師的引導,讓我如期完成了這份報告。跟其他國家的學生進行線上會議前,我認為會在小組間互相討論本國與其他國家的相異處,結果跟我想像的有點落差,但同時透過這些分享也讓我明白其他國家的護理照護模式是如何進行的。

整個過程中,我學到最多的是英文的組織能力,雖然因為時間的關係,並沒有與其他國家進行交流,相當可惜,但是很開心能夠藉由學校的名義出席這場國際交流的活動,對於未來我會先儲備好自己的英文能力,將來有機會我還會再參加的,而針對以後有相似活動,我建議小組討論的時間需要再更充裕一些,這樣每個人才有機會開口進行國際間的交流。(吳O綺)

這次的線上交流活動對我來說是一次非常獨特機會,受到老師的邀請,並且覺得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練習自己的英文口說,以及與不同國家的人進行交流,拓展自己的世界觀。於準備期間,最大的困難點在於修改自我介紹以及講稿的內容,需要多次的修改及試念,不過也是在這樣的過程裡,發覺自己不足的地方,自己上網尋找資源,像是簡報裡所使用的圖表等,必須確認來自具有公信力的網站,如CDC發布的統計數字。在會議期間,以為會是一個國家推派一名代表出來交流,卻是以多人的方式進行。此外,也藉由這樣的場合,透過自己主動發言、勇於表達的勇氣,除了可以得到口語練習的機會,也藉此讓過程整個討論能夠更豐富一些。對於這次線上多國交流會議,覺得自己收穫滿滿,期待下次還能有類似的活動能夠參加,充實大學期間的生活與學習。(林O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