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logo

2022台日共好共學共享-大手前 護理系視訊線上交流之培訓課程

為使本校學生與大手前大學線上交流順利,於2/10 由國際長朱芳瑩老師帶領參加此交流活動的學生進行活動前培訓,此培訓課程規劃為 10 小時的課程,內容包含
(1)日本大手前大學國際護理學院的介紹 透過此介紹說明,讓學生們了解大手前大學開設國際護理教育課程的宗旨,日本雖是經濟強國,是教育輸出的國家,但隨著全球化、知識經濟的快速進展,各國間的人才競爭日益激烈,確保人才成為維持國際競爭優勢的關鍵要素。
(2)日本的護理教育制度與健康照護系統 接著國際長詳細的介紹,日本 的護理教育制度與健康照護體系,相較於台灣的護理教育,最明顯的差異是台灣有開設五專的護理課程,而日本的護理師稱為看護士, 皆是高中畢業後就讀, 而台灣的五專護理科是國中畢業就可以就讀,但在大學所學習的科目都是大同小異。日本健康照護體系與台灣相比較下, 台灣因有健保制度, 不需要經過家庭醫師轉診,可以直接去醫院掛號就診、但日本民眾就醫需要先經家庭醫師診治後才能至醫院就診,所以有較完善的轉診制度,而台灣雖是就醫方便,但也造成民眾小病到大醫院,且形成” hospital shopping ”的情況導致醫療資源浪費。
(3)跨文化護理 : 跨文化護理的定義,是期待跨文化護理的學者能運用跨文化知識,負起品質及責任來協助學生發現自己。知道該如何適當的使用跨文化護理的知識、有意義的行動和重要的技術,以至於學習者能對個案作出適當的照護決策與行動,並提供有益的照護服務。透過跨文化護理的概念讓學生了解到健康照護不是單一的行動,而是要提供全人化的護理以個案為中心不分種族或國籍,都可以得到是當的照護。
(4)英語口報的訓練 因交流活動中有安排兩校學生分享各自的實習經驗,所以由國際長邀請本校大學部護理系陳舒柔同學、崔瀞文同學,與葉冠吟同學來分享 她們的實習經驗,這三位學生英語口報能力佳, 她們都能有條理地將所分享想的內容做成 PPT ,以便大手前大學的學生能更具體的了解她們的實習經驗。雖然在培訓過程中, 有兩位學生很緊張地背稿子,但在國際長的指導與鼓勵下,請學生用較不艱澀的字眼表達, 英語口報不用非常完美,只要能達到溝通的效果即可,學生也變得較有自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