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感應式傷口模型 擬真教學添利器

 

http://www.daai.tv/daai-web/news/content.php?id=994979

 

慈濟科技大學參加2017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在16個類群、1518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以「具感應器之傷口教學模型」,結合3D列印和電路技術,研發擬真、又具感應的傷口模型,拿下護理與幼保群第一名。 

傷口照護常常是臨床上,護理師或者家屬遇到的問題,因此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師生,發明了這項傷口教學模型。 

慈科大護理系學生 李孟臻:「每個病人可能因為臥床已久,導致會有壓瘡的情形,(若)在換藥的部分是不正確的,可能會導致反覆感染,甚至嚴重到會敗血症而死亡,所以我們就在想說,這樣的方式我們要怎麼去解決。」 

透過3D列印,讓學生可以跳脫傳統教具或刻南瓜的教學,也能用更接近真實傷口的方式,逼真練習。 

慈科大護理系學生 張亭怡:「我們希望能夠給我們的醫療臨床護理人員使用,以及我們未來的OSCE教室,供學生使用,再來是我們現在長照2.0的推動,很多醫院、長照中心、醫生,他們都可以使用,甚至連家屬,我們可以直接到社區衛教。」 

經過七次的改良研發,加上跨校跨界合作,讓這套傷口教學模型,獲得了今年全國技專實務專題製作的第一名,讓護理也能發揮創意,造福更多病患。 

楊婕庭 劉泓志 花蓮報導(2017.05.2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