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狂賀! 『2017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第一名

狂 賀!

2017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撰稿:羅淑芬;拍照:四一甲張亭怡

       『2017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共有1400位來自全陀大專院校學生參賽,本校護理系羅淑芬老師 帶領護理系 張亭怡、蕭語萱、李孟臻、戴喬雅、鍾旻芳、潘雅慧等學生,以『具感應器之傷口教學模型』在『護理與幼保群 』的83件作品中,決選8隊進入決賽,師生們於5月18日-20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歷經3天激烈比賽,以及評審犀利提問,打敗各校菁英隊伍獲得全國第一名的殊榮。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教師以臨床實務經驗著稱,透過所開設的傷口護理課程,常帶領學生與居家護理師一起到偏鄉部落進行居家關懷照護,發現許多長期臥床病人的困難癒合傷口,因為病人、家屬、主要照顧者不知如何進行換藥,讓傷口惡化甚至感染,分析問題後發現當前的傷口護理教具,不具仿真性、沒有潛行傷口、沒有隧道傷口、無法即時回饋傷口換藥步驟是否正確,此外目前坊間的傷口教具價格不斐且不易攜帶等缺點,因此師生們經由護理創新與科技這門課,聘請3D列印與矽膠翻模件模電路相關業界教師,歷經七代作品的沿革改良測試,以3D列印掃描器實際病人的傷口再以3D列印模型,透過矽膠翻模建模設計具有潛行傷口仿真模型,在置入回饋性電路讓學習者可以在傷口清潔、消毒及填塞敷料時知道技術是否正確,進而提升傷口換藥技術的正確性,降低病人傷口感染並促進傷口癒合。本作品『具感應器之傷口教學模型』同時獲得新型專利認證,亦同時申請發明專利。

      2017全國技專校院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主要為獎勵師生發揮創意,展現績優實務專題製作成果,提昇技專校院教學與研發能量,以彰顯技職教育特色,使產業界及民眾對技職校院特色有更深入瞭解。本校護理系以臨床護理為基石,加入科技創新創意元素,除發展改善臨床傷口照護的教具『具感應器之傷口教學模型』,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培養學生成為創新、創意、發明與科技應用的跨領域護理優秀人才。

                                                                               

 

  

 

 

 

 

瀏覽數: